close

電影/讀書心得 instagram 帳號 : micouple_

今天還要介紹一本真的超級無敵好看的小說~真的是無敵的!!整本我只花2天就看完了~

而且用字和句子都很簡單,小朋友看也很適合阿阿阿阿!!還有出電影喔~(大推大推 2.jpg電影片段圖片來自google

 

好啦不多說了

來簡介心得和作者介紹~

作者介紹及簡介:

  「筆法簡單但令人難忘!故事裡沒有可怕的景象,但輕描淡寫的恐怖卻令人膽戰。」

這是愛爾蘭週日報對此書的評價,且就如週報敘述的,這本小書中的字字都將揪住人們的心,將二戰時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歷史藉由一個九歲男孩的純真眼中呈現出來。

  作者約翰.波恩為愛爾蘭備受矚目的新生代作家,其中《穿條紋衣的男孩》是他備受各方讚譽的代表作,本書曾榮獲:2007『愛爾蘭國家書卷獎』年度大獎、2007年『英國國家書卷獎』年度童書獎等等知名大獎。

經點名言一定要知道!!                                                    1.jpg

1.「希特勒萬歲!」他說,他認為這句話的意思就像是「好,再會了,祝你有個愉快的下午。」

2.布魯諾覺得胃痛,感到心裡似乎有什麼在漸漸擴大,那玩意兒從他心裡的最底層往上冒,冒到外面的世界,不是讓他大聲喊叫這一切都錯了,一點也不公平,早晚有一天,有人會為這個大錯付出代價

 

讀書心得~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有先參閱這本書的簡介,書本的內容跟簡介形容得一樣簡單,一樣單純。用兒童天真無邪的眼光來呈現。但在字裡行間的隙縫中,如果反覆地咀嚼與品嘗,其實都敘說著戰爭的醜陋和殘酷。

 

  在戰爭的背後,有著多少辛酸血淚,雖然作者並沒有用犀利的文字描述戰爭的殘忍,卻有很多引導讀者的方向。故事中阿兵哥曾溫和的對一個猶太小男孩說「我會帶你回營區,到時候我們再來討論偷東西的男孩會有什麼下場。」這整句話沒有什麼暴力的文字,但卻使我全身顫抖,像決堤般,熱淚滾落了面頰,彷彿我可以親眼看見小男孩回營區會遭受到什麼樣的虐待。文字輕描淡寫的形容,集中營的飢民、毒氣室、狂妄的阿兵哥,彷彿像電影的畫面,一幕幕呈現在我眼前。

 

  書裡描述的小男孩布魯諾,是司令官的兒子,因為爸爸要執行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任務,全家被迫搬遷到離集中營較近的一間房子。爸爸卻從來沒有告訴他兒子為什麼要搬家,他的工作是什麼,為什麼阿兵哥要對圍籬另一邊的人那麼兇。而布魯諾因探險而認識在圍籬另一邊的猶太人孩子舒穆爾。布魯諾常常跟舒穆爾心事,也說出他每天跟姐姐爭吵之類小事的抱怨,這時的舒穆爾只是嘆口氣,而生長在安全無慮家庭的布魯諾一點也不能體會舒穆爾遭受的折磨和痛苦。最後他為了實現對舒穆爾的承諾進入了集中營一起找舒穆爾失蹤的爸爸,卻使自己無知覺得邁向死亡....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布魯諾問起圍籬另一邊的人是誰,他爸爸告訴他那些人不是人。在這之中,我看到德國人的優越感是導致他們屠殺猶太人的原因,因為德國人優越,因為德國人擁有天下。上帝創造萬物,帶來了愉悅與光彩,也盼望每個人,不分男女老少、身分高低、貧富貴賤或是種族差異,都可以與世共榮。而當千千萬萬的猶太人被屠殺,在多少人心裡,有如牙醫的螺旋電器,鑽進每個人靈魂的最深處。

 

  在當時集中營的圍籬,是用來區分猶太人和德國人,換作是現在,那種圍籬彷彿是人與人之間的種族歧視。在這世界上,種族歧視並沒有因為時間的遷移和時代的進步而完全消失,這種歧視仍是存在。我們應該要仔細深思的是為什麼在現今的二十一世紀還有這種歧視的存在?而我們可以來做些什麼事來改變改善它?我相信這都是我們要好好思考的地方,要打破圍籬,就必須先從我們的觀念改起。雖然每個人都知道「尊重他人」和「平等人權」,口號喊得再響,卻比不上實際的改變和行動。

 

  最後的結局,猶太人民遭受到了毒氣瓦斯的折磨而死亡,而身為司令官的爸爸成為了他兒子的間接殺手。雖然司令官看似擁有了一切,他指揮猶太人民,而且使個眼色就能使任何一個猶太人倒在他腳下,但也因為任務的集中營,他失去了他最重要的兒子。大家最後都失去了最寶貴的東西,且陷入無止境的痛苦,我相信在這場戰爭中,誰也不是真正的贏家。

 

  我真心希望在這片土地上不要再發生戰爭,且記取當時因為種族歧視發生的悲劇,用最真誠的心去對待每一個人,並消除自己心目中的「圍籬」,才能攜手一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這本真的真心大推!!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還可以搭配一本,<安妮的日記>

穿條紋衣的男孩是從希特勒高官的孩子看的世界 而安妮的日記是從播屠殺的猶太人民族角度出發

兩個相配合非常match~

+沒事多看書

若要轉載文章或是作為寫作參考請先告知我一下謝謝(可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