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圖片來自網路,插畫為筆者所繪

instagram: micouple_ 

coco chanel.jpg

<可可香奈兒 / Coco Chanel > 

一部長達三個小時的電影

用以緬懷可可香奈兒開創時尚帝國一生。

 

電影佳句:

成功不會讓人堅強
失敗才會
/
我的人生重來了很多次
而這次
我一樣可以重來
/
我和妳不一樣
如果沒錢了我會去工作
即使被拋棄了
我還是可以活下去
/
不擦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
/電影心得
Coco Chanel是一部紀錄香奈兒畢生經歷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二戰後,香奈兒第一次舉辦時裝秀失敗。
他的合夥人勸她放下,並把公司轉讓。香奈兒沒有歇斯底里,反之,她講起他的畢生故事。
/
香奈兒本名叫嘉柏莉,母親病死後,她和妹妹被父親拋棄至修道院。
等她18歲時,她可以選擇要離開修道院自力謀生,或是留在修道院當修女。而個性好強的她決定離開。
臨走前,修女曾叮囑她“要經常向上帝禱告。”
她說: “我以前也經常向上帝禱告,希望媽媽不要死,希望爸爸不要走。但上帝老人家似乎沒聽到。”
她知道,她只能靠自己了。
/
因為出身貧寒,她曾被一個中尉拋棄。
香奈兒拒絕了誘惑。她拒絕中尉給她優渥的生活,因為沒有承諾的感情會讓她感到痛苦。她拒絕了其他上流社會情婦的建議,去大撈男人的錢。
“I can earn money on my own.” 這是她最有力且最強大的台詞。
她拋棄了眼前安逸的生活,反之,她選擇最顛簸的路。
因為她知道,只有這條路,不會有人牽制她,她可以隨心所欲的自己走。
/
在後來的歲月裡,她在巴黎獨自一人做帽子以維持生計。在她最困難之際,她遇到了之前中尉的朋友鮑伊。鮑伊資助她用以發展她的才華。
香奈兒不希望鮑伊是因為感情所以才給予她資助,她承諾鮑伊,她會還給她每一分錢。
當鮑伊像香奈兒求婚的時候,香奈兒拒絕了。並不是因為她不愛鮑伊,是她希望當她可以不用鮑伊的錢財,就可以在鮑伊上流社會的朋友間立足時,她才願意嫁給他。
鮑伊無奈且帶惋惜地說: “You are too proud, you will suffer.”
在我眼裡,可可香奈兒並非鐵石心腸,是因為她害怕再次被拋棄。母親離開她,父親離開她,中尉艾提安也拋下她了。香奈兒必須要可以立足後,才有勇氣再談論兒女情長。她必須要先得到自己的肯定和接納,才有辦法在接受鮑伊。
/
一段曲折後,她和鮑伊終於如願給彼此承諾,但命運給她的深淵卻還未結束。
鮑伊在來找她的路上發生了車禍去世了。發生車禍的樹枝梢上,還掛有香奈兒送鮑伊的圍巾。
/
鮑伊去世後,她設計出了香奈兒小黑裙,那是她用來緬懷一生摯愛的方法。她知道,她會活下來。
就像她跟鮑伊說的 : “Don’t worry about me. I will survive.”
/
香奈兒終身未嫁,她把她的精力都花在了工作上。那是她的依歸。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體會到 “再高的天賦,都需要有背後強大的心理做依靠。”
香奈兒能成功,並不僅僅是她有極高的天賦,足以讓她在亂世中出類拔萃。而是她能夠遭受折磨後,依然能夠在鋪滿荊棘的大道上爬行,而沒有選擇在歧路上漫步。
這是僅有少數人能做到的。
/
如果是借給你檸檬
你沒有把它做成擰檬汁
那你會像多數人一樣死於檸檬。

arrow
arrow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