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讀書心得 instagram 帳號 : micouple_

這篇這篇這篇 我生很久很久

因為覺得以我的文筆實在很難幫這麼好的一本小說寫心得

這本真的是無比好看(真心不騙的大推!!

情節超級緊湊,完全不拖戲

而且寫的有夠感人肺腑,寫真的細膩,也會引發很多省思                    1.jpg

目前還沒有任何一本小說可以取但他在我心中的地位

好啦先不多說了快點開始吧~~                                                           

 

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在蘇聯入侵阿富汗時,全家逃往美國。《追風箏的孩子》雖是他的第一本小說,卻因書鍾角色刻畫生動,故事震撼感人,出版後大受好評。一個因為風箏開始的分裂,愧疚化解的結局。故事主角目睹了好友兼弟弟的受暴事件,心裡的罪惡感使他選擇了逃避,但罪惡的力量並沒有因為逃避而消失,在多年的每日夜裡,痛苦夜夜歸來……促使他踏上了暌違的家鄉,為老友盡一點心力。

 

名言一定要知道:

1.我只知道記憶與我同在,一段濃縮保存完好無缺的美好過往,像是一筆絢麗的色彩,刷在我們生活已變成單調灰塵的畫布上

2.我在這裡看到了祂,在迴廊那些絕望的人眼裡看見。這裡才是真主真正的宅邸,這裡是曾失去真主的人重新尋回祂的地方,而不是那座燈光閃耀如鑽石、有高聳禮拜塔的白色清真寺。真主在此,必須在,而我將禱告

3.我追,風吹過我的臉龐,一個寬闊如潘吉夏谷的微笑在我唇邊綻開。我追。

 

讀書心得:

背景從阿富汗安居樂業到蘇聯入侵阿富汗之時,主角阿米爾和忠心耿耿的僕人哈山之間的關係發展。阿米爾是哈山的主人,兩人總是形影不離。某次的暴力事件中,阿米爾怕受牽連而在一旁冷眼旁觀看哈山受暴,並陷害哈山使他離開阿米爾家。阿富汗動亂時,和父親前往美國,因為他一方面認為,在美國那個陌生的地方,沒有那些隱藏著的回憶,沒有當初他拋棄哈山的罪惡根源。

這本書交雜了戰亂的情景卻又刻畫出了深刻之間的感情和細膩的人性,甚至用輕描淡寫的筆法帶出他們國家的習俗和價值觀。戰爭方面,書中描述原本在阿富汗過的十分富裕的阿米爾家,因為逃亡到國外而過著困苦的生活。「穿過玫瑰花叢掩映的寬闊入口,就進到延展甚廣、有大理石地板與大扇窗戶的房子。爸爸親手在伊斯法漢挑選的馬賽克磁磚,花色繁複,撲滿四間浴室的地板。牆上成排的綴金鏽帷,是爸爸在加爾各答買的。圓拱形的天花板上,垂下一轉水晶吊燈。」如此華麗的宅邸變成「一棟簡單的公寓。」父親也必須從事加油站的辛苦工作,與當年在阿富汗從商成功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主角阿米爾看著父親指甲斷裂,滿是機油污漬的衣服,一股力量不斷在他心底漲大,他知道父親再累也要為孩子做到最好,孩子也能觀察出父母的辛勞,感受到父親的堅韌性格以及阿米爾的貼心。即使再苦,只要家人在同一艘船上,逆著水流也是可以前進的,更使我反省,當父母如此用心的照顧我們之時,自己是否有像阿米爾一樣從細微的地方看到父母無怨無悔的付出。在祖國,父親買給了自己所有玩具卡車、火車組和腳踏車。而此刻的美國,是給阿米爾最後的禮物。戰爭把人弄得憔悴,又使人更堅強更團結,痛苦就像鐵犁一般開墾著他們內心的大地,雖然痛,卻可以播種。

在伊斯蘭的價值觀裡,透過一些細小的事,帶出伊斯蘭對女性的苛求。阿米爾的妻子只因為在年輕時誤入歧途一次,就遭受到全部親戚朋友的指責,讓我瞭解到生活在台灣這個開放的國度,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年輕時愛情的懵懂,只要改過自新,都是可以被接納的。一個小情節裡,為伊斯蘭女性道出了不公以及最深沈的吶喊。

自己在美國得到父親一切的愛,罪惡卻隱藏著但不被遺忘,「對於往事一切皆可埋葬的說法,都是錯的,因為往事總會自己悄悄爬出來。」這句話形容的再也貼切不過。有一次接到阿富汗朋友的通知,知道自己間接影響哈山的後半生,他只有踏上危險才能挽救這一切,但自己已有妻子不該冒險,他是拔河的準繩,在兩方徘徊不定。他當年手上沾滿哈山的血,而他不希望今天又讓他沾上他兒子的血。我感動至極,一個人願意為他的行為做出補償,並不是表面,是無悔的要贖罪,當一個人願意為自己的過錯付出代價,這是人性光輝的最高展現。阿米爾不逃避,使我瞭解真正的友情,面對過錯的勇氣令人如此動容。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描寫的客觀,裡面又暗示著玄機,可能一個簡單的故事裡面,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含意。也容易從角色的表求和動作,瞭解角色的個性。就像哈山曾對主人阿米爾說:「為你,千千萬萬遍。」幾個字裡面充滿對阿米爾的最大忠誠,與後來哈山即使被阿米爾陷害,也是默默承受的情節相呼應。《追風箏的孩子》沒有虛矯贅字,只有用最精鍊的手法娓娓道出驚奇與震撼,內容濃縮一切的愛、友情.救贖還有人性之間的脆弱,使人對人生有所省思。闔上了書,所有的畫面和對話依舊縈繞在心中。

 

圖片來自google 要轉載文章請先告知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